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12-11-29

一、緣起與背景說明:

        金門縣政府為落實政府組織再造,強化電子化服務的根基,長久以來便致力於現代化資訊技術,建構全縣公務資訊系統、資料庫及資料備援機制,目前更推動運用雲端科技,建構虛擬化資料中心,除了能夠有效提高行政效率,更能夠保障相關資訊資料安全,且維持穩定的服務品質。

       縣府自97年起即以領先的步伐規劃虛擬化的資料中心,及至100年度完成現有虛擬化雲端資料中心的建置,透過虛擬化軟體與高效能儲存空間,讓虛擬化平台可以具有自動化的備份備援與HA(高可用性)的功能,讓關鍵性的資訊系統具有良好的保護,不僅可以24小時提供服務以達電子化政府持續營運,更可在災後加速重建。並於100年12月23日假文化局舉辦虛擬化雲端資料中心建置成果發表會,讓「金門縣政府服務上雲端」,宣導「雲端打造戰地新風貌,建構全縣公務資訊系統、資料庫及資料備援機制,提高行政效率、節省成本,落時電子化政府根基」等理念,並提供良好的資源支援,讓各業務單位專注核心業務資訊化的創新。

二、執行成果及具體效益:

       目前在虛擬化與備份環境中所使用的設備包含七台主機與三座儲存設備。在七台實體機器中共運行250餘台虛擬主機,包括本府行政網、觀光網、財管系統、公務會計系統等等、對於節能省碳、降低空間使用量、減少成本與強化管理維護上,有效發揮資源應用極大化的成效。

        同時,也由於虛擬環境的特性,讓備份、儲存與備援都得到相當大的改善。目前除了金門縣政府本地的伺服器外,在台北IDC機房中也有虛擬機器作為異地備援之用。透過備份技術,金門縣政府可以在第一線執行近端備援作業,也可以快速地建構起第二線遠端備援機制;在本機端可以交叉即時備份,並在離峰時間備份到遠端,確保資料的完整性及安全性,且不會影響正常的服務品質。

三、結語:

        運用主機虛擬化技術,提供本府暨所屬機關更大主機服務空間,減少主機房電力負載,落實節能減碳政策,並建立互為備份及異地備援架構,達成政府快速災後回復與持續營運目標。